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在國外點餐


用英文點餐,是每個留學生人閃都閃不掉的文化衝擊.

首先,不論你托福考多高,單字背了多少.那該死的菜單上一定會有你看不懂的字,而且餐廳越高檔,保證菜單上看不懂得字就越多.

再來是服務生往往會主動而熱情來打招呼(起碼在美國是如此),因為你手上的小費是他的收入!不論是否真的發自內心,他會滿臉堆滿笑意地噓寒問暖,偏偏很多英文不好的留學生怕死了這一拍,如臨大敵,在國內被考得不夠.出國吃個飯還要先來個口試

有個笑話,真實度我是很懷疑,有個waiter對著留學生打招呼,” Hi, how is it going?”那個留學生緊張過頭,竟回答”I…I am going to eat.”

點餐就更刺激了.跳過一堆看不懂的食材和佐料,你以為點個二號餐(I’ll have a No.2就沒事.哪知光是餐前麵包,就有三個選項在等你裁示,沙拉醬則至少有七八個.沒完沒了!這一點只要你在台灣吃過古拉爵或陶板屋就知道.光用中文都已經覺得是資訊轟炸.何況那些waiter的英文往往念得特快,因為職業倦怠.

其實,換作是你每天念來念去一樣的那幾個字,不出一禮拜你也會像念經敲木魚一樣.

所以,文化衝擊之後.隔閡就出來了.我們認定了那些個美國waiter是種族歧視才不耐煩,美國waiter們則無法理解他怎麼才往桌子這頭走過來,怎麼台灣學生們跟看到鬼似的神經緊繃,綁鞋帶的,摸袋子的,找手機的,拼命裝忙!最後總是由一群學生裡英文最好或待美國最久的那個代表溝通.


有時候你會發現,一個服務生可以毀掉你一餐飯的氣氛.也可以點亮你的一天的心情.

我倒是有一個極特殊的經驗,有次我們一群11個人,waiter先逐一送上菜單後轉身去忙,大夥七嘴八舌地討論著,等到要點飲料的時候.(在美國會先點飲料,上完飲料再點餐,然後甜點)waiter突然停住說,”Wait, let me guess!”然後他把我們十一個人要點的飲料.猜中了8.整桌尖叫,high!只見他聳一聳肩,留下背後我們一桌子的驚奇.


是偷聽?偷看我們的視線?還是他心通?我們決定在餐後甜點再考他一次,這一次我們先私底下宣佈個人要點的選項.然後才把他叫來.結果,他答中了7.真的!每中一次,大家就尖叫一次”No way!”, “How the hell….”那個服務生成就了我在留學生涯餐廳用餐最難忘的一個回憶.當天我點甚麼餐我早忘了,但他的風采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後來我把這段故事融進我的另一個小說版故事紅牌.大家有空可以看.


(照片攝於加州Palm Beac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