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邏輯


我問你,你有多怕鬼?

跟我這個學生比一下吧!

當年她高一,北一女,有一日私下來跟我抱怨 老師,每次星期五課堂上聽完你的鬼故事,我會整個週末嚇得不敢睡.星期一因為太累了.才會好睡一點

我反駁哪有那麼嚴重?”

真的啊!我星期二三稍微恢復,然後星期四想到你的課又要來了,我就開始睡不好!”

所以你前一晚就開始失眠?” 她點點頭.我發現眼神求救多於訴苦

為了我的課,你幾乎整個禮拜都在煎熬?” 我發現她的眼神中開始有了怨氣

頭一次聽到自己的課被學生形容成一週一次的夢魘,我正在釐清思緒,我該羞愧還是感到抱歉.

還有她的聲調突然轉換,”老師你知道嗎,你那些鬼故事都很扯ㄟ!?”

你又怕又覺得扯,那就不要聽啊!”

可是我就想聽聽看你的鬼故事有多不合邏輯啊?而且,老師你自己又看不到對不對?那你如何證明那就是鬼?”

……….

邏輯?又來了!!又一個膽小,偏死要聽鬼故事又愛辯邏輯的高材生.我決定跟這個學生好好思辨思辨..

,特別怕鬼?”

她點頭如搗蒜,為了跟我證明她有多怕鬼,她竟願意跟我承認一件她覺得難以啟齒的事---16歲的她,從小到大洗澡的時候,一定要家人隨便一個在浴室外面一直陪她講話講到洗完為止.通常那個倒楣鬼就是她老爸.聽說後來弄了一台I-pad才好過點.

我直覺不可思議,”是不小心看到恐怖片後的幾天吧?” (我邊講還邊回想自己小時候睡前刷牙時,無法面對鏡子而不斷斜眼或回頭,最後乾脆半轉身,一副王建民投球,二壘有人的姿勢)

她搖了搖頭,”老師,我是每天!”

每天?”我提高了音量,擺起老師的架子你喔,書念那麼好有甚麼用?還跟我說要考醫科,這麼怕鬼怎麼做醫生啊?將來要面對大體解剖ㄟ!”

老師你別罵了啦.我也想做改變啊?”看著地板,她突然抬頭,”老師,你有沒有辦法?”

我沉吟了一會. 突然,我想起了她提的邏輯,!”

師者所以.責無旁貸.不過.同為人父,我更想解救她家那個每天在浴室外罰站的老爸.

真的?”她的眼睛亮了起來.好大的一雙眼睛.

!我們用邏輯來推理

!”她聽到了邏輯兩個字,似乎振作了起來,相信可以從理性中獲得救贖.

今天晚上,你邊洗澡邊跟你爸爸說話的同時.請你停下來,在心裡問自己一個問題


你看不到外面,那你如何能夠證明,在外面講話那個....從頭到尾都是你爸?”

她的眼睛更大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