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那頂帽子和它的主人

那頂帽子的主人叫盧雲奇

名字聽起來就像個大俠,他日據時代做過保正,出生在民國前一年,所以幾歲了很好算.但他的生日更好記,因為就是農曆七月七日!!而鵲橋的另一端的那個女孩,名字更特殊,就叫黃蓉!當然,後來她的大半生都叫做盧黃蓉!!

他們是我的阿公.阿嬤.




從小過年時,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拜拜,一家族出動四五輛車,把彰化縣裡的大廟全拜過一遍.每到個廟門口,就看到阿公帶頭第一個下車的身影,灰大衣,加上那頂帽子,後面跟著一大群子孫.根本就像是電影教父裡的馬龍白蘭度!

我阿公90歲的時候,還天天騎腳踏車.不只騎騎代步而已喔!他是從田中騎到社頭,找他的老朋友們聊天.所有晚輩都勸不住這個正港的不老騎士.

直到有一天,他連人帶車摔到一公尺半深的田埂邊浚溝,帽子在晃動時就當場掉落,右手嚴重擦傷,頂住濁濁流水,阿公嗓門本來就不算大,口乾舌燥時更是沙啞,何況是在田埂邊,路過的人本就有限,他在底下隻手撐住身體.硬是沒倒下.一撐就是兩小時.

直到一個路人,發現田埂的邊緣,怎麼懸著一頂帽子,彎腰去撿,這才看到

晚輩都嚇死了,阿公直說歹勢,說自己當時不曉得怎麼搞的一時頭暈,但推算時間後,大家才知道.不是暈.921地震後幾天,那個6.8級的強餘震!

後來在更大的歲數,他出了一場車禍,他昏倒在地,當場沒有人知道這個老人是誰,直到有一個路人認出了那一頂帽子,,田中鎮的大紅毛社裡,好像有這麼一個老人,出門永遠帶著一頂帽子.

鄉下的人情味就是這樣,一群人開始拿著那頂帽子,追到紅毛社去….

族人因此得以火速趕到現場,而阿公後來又神奇地過了那一劫,健健康康地活到98

過世的時候大家都說,以他當時的健朗,根本應該不止這個歲數.

阿公一定是擔心先回到天邊鵲橋上的阿嬤等太久了!



                                                                          (我父親)



(我)


ps.其實三代並非同一頂帽子.是我後來在Zara發現一頂和阿公那頂特像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