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那個背影

Nana打小一起,班上就有個很愛講話的小胖哥,老愛惹她.拼命找她講話,Nana偶爾一起被老罵.回家訴苦時,聽得做老爸的我火大極了.很想衝去學校理論,或者直接找那胖子出來教室外面談一談”.

升三年級時,換班的機會來了,Nana列了一個許願清單.正面寫著她最希望誰誰誰還能在同一班,背面寫最希望誰誰誰拜託不要再同一班了!!在背面的排行榜上,小胖哥高居第一.

我夫妻倆認真地一起幫忙許願發念,看看力道會不會大一些.開學前夕.小芬根本等不及,前兩週就上網去看新分班的名冊.媽的,這死胖子…..

十次大概有八次,我接到Nana下課後上車的第一句話,就是那個小胖哥今天有沒有惹你.

上星期六是他們校慶,前兩年因為我週末總是有課,所以Nana的學校活動我幾乎不曾參與,這次剛好有空.心裡想,跟小胖哥在教室外好好談一談的機會來了.

全家到的時候,三樓最角落的那間小小教室已擠滿了家長,因為下雨,表演改在各班教室內舉行,很熱鬧.Nana興奮地介紹Nini,大家都圍了過來.但我的心思當然在別處,眼光很快就掃到了,不難!最胖的那個.

天啊,那副憨相.還敢來纏我女兒!

我真沒想到的是,那小胖子這時竟敢主動朝著我這方向走來,坦白說,當時我心想,這小子有guts,難得有小朋友看到我臭臉不害怕的.有那麼一刻,我真以為他要來自我介紹.

結果他開口的第一句話,小聲到我聽不到,我彎下腰要他再講一次,才聽懂.

我媽媽說她要來可是還沒來




接下來,整個早上有好長一段一間,我和他,兩個人,就坐在教室外角落的兩張小椅子,一起望著走廊樓梯的轉角處.

越來越多的家長注意到,誰都看得出來這孩子在等.陸陸續續有家長跑出來,試著想哄他進去和大家玩,每個家長的誠懇和溫暖都讓我很感動.但他就是不肯,連眼神都沒移動.

小芬也出來和他講了很多話,Nini都出來了好幾次.就坐在我的身上陪著一起等.每個家長勸說不成後,都和我眼神交會,點個頭.做家長的,這沒甚麼好不懂的.我就繼續陪他坐著,教室裡仍然熱鬧哄哄.教室外面是12.陰雨.




正式活動早結束了,那個導師拼命喊還有誰要表演?同學們想了一堆餘興表演把所有家長都繼續凝聚著,好像表演沒結束一樣,大家輪番上陣耍寶,聽說連Nini都上了

其他的班級一個一個解散了,從三樓走廊清楚看的到,人潮是一直往校門的.隔壁那班教室早空了.只有這個班還是鬧哄哄的.幾乎所有家長小孩都沒離開.

近中午.樓梯轉角終於出現了一個媽媽的身影,挺著大肚子,氣喘吁吁往前衝.小芬在她身後一步,高高興興地喊這個這個,來了來了.

你可以想見,看到媽媽牽著胖哥走進教室時,所有家長臉上的喜悅和如釋重負的神情,教室內外的溫差太大了,大家的眼角都含著隨時可以滴下來的水氣.

那小胖哥呢?

沒有嚎啕大哭,沒有任何drama,臉上就一個純純的,憨憨的笑.

真的很憨……..憨到我現在隨時想起來心底都還是想笑.


2 則留言:

joan 提到...

明知道小胖哥常常弄小NA,但還是無言的陪伴他,也許是想知道結果,也許是不忍他孤獨地等候...幸好結局皆大歡喜.但我想這個默默陪伴他的叔叔會在小胖哥的心靈深處有一格小小的位子的.

Luke 提到...

實在太喜歡你最後那句話了.雖然我不確定他記不記得,或許他好多年後才想起.但如果記得,我希望他記得所有當天一起幫忙安慰他,試著拉他進教室的其他家長們.